愛的見證

◎關穎思

滄浪第廿六期 綠靜軒 2012-08-31

很餓,很虛弱,已經幾天沒有進食了。

透不到氣,水很混濁,無力呼吸了。

很辛苦,我感應到自己快死了,我的意識越來越模糊。

我透過玻璃魚缸望著攤睡在沙發上的男主人,自從跟女主人鬧翻後,男主人便每天要死不活似的,不是酒醉後大吵大鬧,便是酒醒後像現在發呆般攤在沙發上。

他渾然忘記我的存在,忘記對女主人許下的承諾,他已經多天沒有餵魚糧給我了,也多天沒有清洗魚缸,我想我會與我的排泄物同存亡。

我恨他,他不只想慢性自殺,還想謀殺無辜的我。

我就快支撐不住了,但我的思緒卻自動回到過去。其實我都曾經擁有風光的日子,那時男女主人都很寵我,當我如珠如寶,常常攜手為我的新居添置很多裝飾品,又會為我買最有營養價值的魚糧,我曾經想過我是世上最幸福的金魚。

初次與主人邂逅是在旺角的金魚街,那天風和日麗,我已預感到今天會有好事發生。果然不出所料,我望見一對壁人行入舖內,他們很登對的,經常不自覺的頭貼頭說著悄悄話,我透過膠袋心卜卜跳的望著他們,沒多久,他們便發現了我。

女主人對我一見鍾情,不停讚我膚色有光澤,雙眼又大又亮,很適合寄養在男主人家裡。男主人還答應了會好好保護我,要將我養成最肥的金魚。

只是誰也沒想過他們感情的壽命比我的生命還要短。

好景不常,隨著男女主人見面的時間越來越少,爭吵的時間越來越來,我的受寵程度插水式下降。每當他們爭吵完,女主人奪門而出後,男主人總會站在魚缸前很怨恨的望著我。

有時男主人會對我訴苦,開始時我很留心傾聽,我好像聽見他說發現女主人喜歡了另一人,他已盡了力補救,但他很累,實在無能為力。聽了幾遍他的苦況,慢慢我都聽膩了,當他一步近我,我便會游得遠遠的避開他。漸漸他對著我咆哮,罵我物似主人形,其實我也不知他是罵我還是自己。

最後一次見到女主人是幾天前,我從未見過他們吵得這麼激烈,他們指著對方大罵,瞼跟我一樣鼓得脹脹的,雙方的雙眼都是紅紅的,好像恨不得將對方殺掉一樣,我不明白以前的可人兒何以會變得這樣猙獰。最後不知為何,女主人狠狠的摑了男主人一巴掌,然後她頭也不回的走了……..。

再見了,再也撐不住了,我用最後一口氣拚命的望了男主人一眼,曾經被稱讚的明亮眼神逐漸變成一片灰白。

我想主人不會為我的離開而傷心,因為我見證著他們的感情,他們的感情死了,我也沒活命的理由。

只是我很不甘心,為什麼我會成了他們感情的犧牲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