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曾不為他哭過

◎Rizzy

滄浪第廿六期 綠靜軒 2012-08-31

妳相信愛是一門的藝術嗎?如果愛是一門藝術,那就要求想掌握這門藝術的人有這方面的知識並願意付出努力。或許妳認為愛僅僅是一種偶然產生的令人心蕩神怡的感受,認為愛本身十分簡單,困難只在於能否找到愛的對象或成為被愛的幸運兒便能 “墮入” 愛的情網呢?這不是我的假設,是弗洛姆這位名心理學家和哲學家在《愛的藝術》(1)中所作的。我想MR他是毫無疑問的相信了第二種的假設。

認識MR是在這裡,跟他分手也是在這裡。他屬於「官仔型」,偏陰柔。作為男兒的,我認為總要多帶點剛陽之氣,重陰抑陽的型格於相學的解構是不大相宜的。但偏偏就是這種型態,成為了淑媛們或多或少心儀的對象,當然他不是她們所追求的「米飯班主」類型,但滿足了她們對第二種「愛的假設」的信念,享受那心蕩神怡的心理慰藉,而她們的「米飯班主」充其量只可供給她們一如馬斯洛所說的「生活所需」而已,所以MR是不用煩惱金錢的事宜。

MR是一個很細心細微的人,從他打理這裡的一草一木便知,但過偏了,卻構成了一份讓人悚然的感覺,跟他相處便不只是不自在,而是有「恐怖」的感覺。也許,他的性格讓他討厭與女性們追逐愛情這種悲歡離合的韻味,可養活他的,卻是他所想逃避的,這無奈讓他更感孤獨。由於他化解不了他的孤獨感,壓抑著的心理讓他更渴望「愛」,但卻不明白愛是可以學會的。他追求的愛情是一種自己能否先被人愛,而不是自己有沒有去學習愛的問題。因此他對愛的關鍵是:我會被愛嗎?為了達到這一目的,他採取了各種的途徑,像為我添置了很多的服飾的這種普遍人們所理解的「值得被人愛」望贏得我心和顯示對我的關心這兩種心態的混合物。他讓孤寂背後的恐懼根源在作祟,使他未能克服他的孤獨感和擺脫孤獨的監禁而導致他的行為失檢。要知愛首先不是與某一個人的關係,而更多的是一種態度,性格上的一種傾向。這種態度決定一個人與整個世界,而不是與愛的唯一「對象」的關係。如果一個人只愛他的對象,而對其他的人無動於衷,他的愛就不是愛,而是一種共生有機體的聯繫或者是一種更高級意義上的自私。

MR對我的投訴產生了怨聲我是體諒的,但若只說他受到了我的傷害而自暴自棄的話,對我是有欠公允的。痛,難道只有他?他要選擇他對性的取向,我不反對;他對我的關懷與愛意,我也沒惡感,亦感激,只是不能接受及不滿意他因他個人的性取向而作出的行為。他要知不管任何的一種取向,愛都是一種相互內心的統一,非單方面的,也不是獨佔性的。但他的自私卻污衊了人與人之間的關心、責任心、尊重和認識。這又如何只是傷害了他一人?不過,我終是體諒及原諒他的。因為他對我的愛,是源於人一種對愛的渴望,是純真的,只是他對愛的藝術是相信及選取了第二種假設,而非我取我信的第一假設。人只要願意去學習愛,就開始懂得愛,懂得體會與體諒別人。祝福他,衷心的。

25/05/2009夜

(1)文中有關愛的材料,多依據弗洛姆在《愛的藝術》一書中的闡述。